懷疑精神:

所有人應有的共同標準

余創豪


傑森龍(Jason Long)撰寫的【聖經廢話:為具有懷疑精神的基督徒審查聖經】(Biblical Nonsense: A Review of the Bible for Doubting Christians)是亞馬遜書店的暢銷書之一,他的論點被認為是強有力,因為他曾參加基督教會長達十六年之久,在認真審查基督教信仰之後,他決定去推翻它。在一篇題為〈人類心智的可塑造性〉的文章中,傑森龍指出:人類的思維充滿缺陷,我們很容易被片面的信息愚弄,一個理性的人應該研究不同的論證才可以下結論,然而,基督教會不接受懷疑態度,不歡迎公開討論相反的論點。

在一定程度上我同意傑森龍的看法,是的,人類的心思很容易出錯,不錯,大多數基督教會不鼓勵思考有爭議的課題。但這不只是基督教的問題,根據我的經驗,當人們接受進化論時,我也沒有看到他們考慮過不同的觀點。有一次一位朋友問我:「你懷疑進化論,是否因為你的宗教令你拒絕科學證據?」其實,一些科學家也質疑某些證據,但我的朋友從來沒有聽說過。

例如,「露西」(Lucy)被認為是最有力支持進化論的證據之一,因為它填補了缺失的環節」(missing link)。在過去,一些反進化論者認為:化石證據並沒有証明有一個從猿猴過渡到人的半人半猿,這就是所謂缺失的環節。一九七四年,美國人類學家唐納德約翰森(Donald Johanson)在非洲埃塞俄比亞發現了露西,這是一具三十二億年前的猿猴骨架,露西是古生物學的一個重大發現,因為這小骷髏頭類似猿,但其雙足可以像人類一樣直立行走,看來,缺失的環節終於被填補了。後來約翰森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成立了人類起源研究所,因此我有機會參加他的講座。

但是,另一位進化論者奧克斯納德查爾斯(Charles Oxnard)寫了一本名為【人的等序】(The order of man)一書,質疑露西為直立猿的說法。據他分析,露西以四肢爬樹的時間長過在地面上直立行走。我看過約翰森的和奧克斯納德的著作,後來我以電子郵件向兩位學者查証。我無法得到約翰森的答复,但奧克斯納德給我回郵,他說:「露西的發現者仍然認為露西是雙足行動和她是人類的直接祖先,然而,歷年來許多新的化石發現產生了大量的相反證據,露西能住在樹上和在地面上。現在很清楚,她不是人類的直接祖先。」最後奧克斯納德說:「好你願意檢查這一切,這麼多人只接受傳統的智慧(最終證明這幾乎總是錯誤的)」。

公平地說,在電子郵件中,奧克斯納德表示不滿很多網站強調他的研究支持創造論。事實上,他是一個進化論者。我同意喬納森韋爾斯(Jonathan Wells)所說:比較進化論不同的看法,並不一定意味著支持生命源於設計。露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懷疑露西能否填補缺失的環節是基於學術的角度,而不是宗教原因。即使傳統關於露西的結論是錯誤的,但這並不表示創造論就是正確。然而,在我的經驗中,不少科學家並不鼓勵人們懷疑對露西的流行看法,例如去年不少團體慶祝達爾文二百歲冥壽及【論物種起源】出版一百五十週年,正如您所料,在這些講座中,發現露西被視為一項重大突破,但是,沒有人提出相反的論點,彷彿人人都接受有關露西的結論為事實。

進化論支持者似乎並不歡迎懷疑和公開討論,例如有一次科學哲學家邁爾斯蒂芬(Stephen Meyer)的一篇論文指出:大自然如此複雜,它不可能產生自一個隨機過程。這篇文章通過同行評審,在一份學術期刊登出來,但後來該編輯面對誣告,他的聲譽因而受到嚴重損害。天文學家馬丁蓋斯凱爾(Martin Gaskell)沒有被肯塔基大學聘用,因為他是一個對進化論持懷疑態度的基督徒。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公開討論在哪裡呢?懷疑精神在哪裡呢?

我並不是說,因為這是每個人的問題,所以便各打五十大板,然後我行我素。我的意思是:其實每個人都應該客觀地面對衝突証據的挑戰,都應該持有共同的懷疑態度,並遵循相同的審查標準,這包括宗教人士、進化論者、無神論者。

2010.12.1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