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會有其他

生命形式嗎?

余創豪


請讀者想一想以下這句話:「世上可能有一些精神或非物質形式的生命,存在於不同的物理規律下。」或者你會猜想這句話是出自有宗教信仰的人士。現在,請看看這句話:「世上可能有其他形式的生命,存在於不同的物理規律下。」看來這也是宗教人士的說話,為了避免受人排斥,他們將「精神或非物質形式的生命」籠統地改為「其他形式的生命」。

其實,第二句話是出自無神論作家維克多斯滕傑(Victor Stenger),斯滕傑是著名的美國粒子物理學家,現今他是美國夏威夷大學物理學系名譽教授,及科羅拉多大學哲學系客座教授,他也是一個敢言的無神論者和宗教評論家,他的兩本近作是:【新無神論:科學與理性表明立場】(The New Atheism: Taking a Stand for Science and Reason)、【上帝是失敗的假說:科學如何表明上帝並不存在】(God: The Failed Hypothesis. How Science Shows That God Does Not Exist)。

斯滕傑認為,雖然對人類和動物的生活而言,許多物理定律似乎是恰到好處,但宇宙不是上帝精心設計的,宇宙設計論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它是完全基於一個不合理的假設:宇宙只容許一種生命形式(人類和動物般以碳為基礎的生命)。如果有足夠時間,宇宙會產生其他形式的生命,而且他們可能存在於不同的物理常數下。在不少文章和公開演講中,斯滕傑反复強調:「我們沒有足夠知識去排除這種可能性。」「我們需要對此保持開放的態度。」

 

A PowerPoint slide presented by Dr. Victor Stenger in the debate "Is there a God" with Dr. William Lane Craig at the University of Hawaii, 2009.

 

我十分欣賞斯滕傑的開放精神,但這開放態度能否延伸到上帝存在的可能性呢?基督教神學家為神的屬性下了定義,我不是神學家,所以我只能以門外漢之角度去想像神是什麼樣子的,我猜測祂一定跟人類和其他已知的生命形大相逕庭,他可能不受人類已知的物理定律限制,總之,他是其他形式的生命,根據斯滕傑的邏輯,我不會排除以上的可能性。

過去幾十年,科學家一直在尋找宇宙中其它的生命形式,大概五十年前,天文學家弗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以射電望遠鏡追尋外星文明的信號,這標誌著一個有史以來最大膽的科研項目之開始:搜尋外星智慧(SETI)。然而,經過了半世紀的宇宙掃描,天文學家獲得的無非是「可怕的沉默」。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保羅戴維斯(Paul Davies)參與了SETI三十年,在他的近作【可怕的沉默:改變搜尋外星人的方法】(The Eerie Silence: Renewing Our Search for Alien Intelligence)中,他認為這失敗是由於我們採用了以下錯誤的假設:外星生命的外觀、思考、行為跟人類差不多。天文學家一直在尋找外星文明的無線電信號,但我們為什麼要假設外星人會發送無線電信號呢?他們可能使用一些遠遠超出我們所能理解或想像的技術。

我完全同意,但我不是說基督教的上帝是外星人,我想指出的是:可怕的沉默不能阻止科學家繼續去尋找在宇宙深處的其他生命形式,缺乏研究成果可能是由於我們自己的問題:人類沒有足夠關於先進生命形式的知識。上帝也是另類生命形式嗎?若我們承認自己的知識是有限的,我們應否對所有另類生命都保持開放態度呢?

2010.12.2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