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晚霞最自然的反應是什麼

余創豪


當您欣賞大峽谷壯麗的日落時,你感覺如何?驚艷?嘆為觀止?還是作出科學分析?

在 【宗教病毒:為什麼我們相信上帝】一書中,克雷格詹姆斯( Craig James )寫道: 當他十二歲時,有一個晚上, 他的爺爺和他全神貫注地在草坪上觀看炫麗的夕陽,在夕陽褪色之際,他的爺爺說:「我不知道你怎可以看到這樣輝煌的景色而不相信神。」 詹姆斯不加思索便回答: 「我看不到兩者有何關連,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已經解釋了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與夕陽是紅色的,並且他因而得到了諾貝爾獎……」他爺爺回答:「我不知道,若是沒有上帝的話,我如何能生存下去,我的生活一直非常困苦,但我堅持下去,因為我知道當我死後,我會得到獎賞……上帝在夕陽的光輝中向我顯示祂自己,即使你不相信上帝,你也應該花時間觀賞日落。」

詹姆斯說,愛因斯坦在一九零六年已經解釋了日落現象,因此,他沒有理由在看到日落時要相信上帝,他說自己永遠不會忘記祖父以下這些令他感到悲涼的說話:「我不知道,若是沒有上帝的話,我如何能生存下去 。」他認為這些話變成了爺爺一生的監獄,所謂在天上的回報,令他接受今生的痛苦,令他不思進取。

詹姆斯在這短短的故事中傳達了兩個信息:一,如夕陽般的自然現象可以通過科學去解釋,絢麗夕陽和宇宙設計師之存在沒有邏輯關係。二,宗教是人民的鴉片,虛假的永生承諾,鼓勵人接受宿命論和現狀。第二點與歷史和社會學的證據是有矛盾的,但在這篇短文中,我只想集中討論第一點。

首先,當詹姆斯聲稱日落和有神論之間沒有聯繫時,我們應該問他一個類似的問題:「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理論和無神論又有什麼關係呢?」到底愛因斯坦有沒有說過光電效應支持無神論,或者否決了夕陽背後存在著創造主呢?其實,愛因斯坦認為宇宙中有一種非人格化的超然力量,哲學家稱之為「史賓諾莎的上帝」,但愛因斯坦不是無神論者。

傑西白令( Jesse Bering )等認知心理學家發現,人類有一種自然傾向,去相信事情之發生乃因背後有一些經手人或設計者,因此,萬事萬物皆有目的,而宗教正是源於這種自然傾向。

在哲學上有一種謬論,被稱為「自然主義的謬誤」( Naturalistic fallacy ),簡言之,人們誤認為自然的東西便應該沒有問題的,甚至是好的,例如,自古以來弱肉強食,因此,侵略是正常的。但哲學家拒絕 「實然」( What is )等同 「應然」( What ought to be )。

有趣的是,在心理學上卻有一個相反的謬論, 我稱它為「非自然主義的謬誤」。根據認知心理學家的發現,懷疑論者和無神論者認為,如果人類的一些心理特點是自然的,那麼它必是錯誤的。因為人類有天然的宗教傾向,所以信仰上帝一定是一種幻覺,人們直覺地以為凡物必有設計師,凡物必有目的,其實兩者都是人類自然心理的產品。

基督徒心理學家賈斯汀巴雷特( Justin Barrett )挑戰以上的說法,他說,縱使宗教信仰是自然的,這又有什麼問題呢?可能根本是上帝將這一思想植入到人的心靈內。基督徒哲學家布蘭廷格( Alvin Plantinga )稱這種直覺為 「默認的立場」( default position )。

現在回到日落的問題,詹姆斯的爺爺因著看見日落而更加確信上帝,他只是直覺地接受默認的立場,當他看到了壯觀的夕陽時,他心中會自然地感應到一股偉大的力量。但對於詹姆斯來說,在看日落時而相信無神論,他需要額外的努力來抵消自然的認知,巴雷特說,這舉證責任是在無神論者的肩膀上。有些讀者可能不同意巴雷特的「卸膊」,不過,我很想知道愛因斯坦對日落的解釋怎樣可以支持無神論。

2012.7.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