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美國中情局特務

或朝鮮獨裁者

余創豪


新無神論運動越來越獲得多人支持,相應之下,許多作者著書立說去批評這一運動,今天我將討論一本由英國文學教授特里伊格爾頓(Terry Eagleton)撰寫的反新無神論書籍:【理性,信仰和革命:反思神的辯 論】,您可能會以為我將引用伊格爾頓的著作去反駁新無神論,但我在本文所說會出乎你意料之外,其實,伊格爾頓的書沒有正確地反映新無神論的觀點。

伊格爾頓認為如克里斯托希欽斯(Christopher Hitchens)之類的新無神論者扭曲了神的形象,他們錯誤地以為上帝是一位嫉妒和嗜血的神,是「不斷監視人的宇宙版美國中央情報」。在書中伊格爾頓不斷以美國為例去解釋何謂錯誤的觀念,例如他批評新無神論者誤解基督教是一套對世界的虛假解釋,就像是天真樂觀的美國意識形態。

為什麼伊格爾頓以美國去比擬具有控制欲的神,而不以共產主義政權為比喻呢?為什麼在書中他三番四次批評美國中情局,但沒有提及前蘇聯的克格勃(KGB)呢?對我來說這並不奇怪,伊格爾頓寫了另一本書,書名是【為什麼馬克思是正確的?】,在這本書中,他稱讚馬克思是一個能夠解決資本主義弊病的先知。我質疑其中大多數的論點,但這是超出了本文的範圍。

誠然,新無神論運動所描繪的上帝形象是大有商榷餘地的,但這形象絕不是美國中情局。與此相反,新無神論運動的成員不乏親美人士,以希欽斯為例,他在英國出生,二零零七年他歸化成為美國公民,他崇拜潘恩(Thomas Paine)和杰斐遜(Thomas Jefferson)等美國歷史人物,美國的世俗社會是他所追求的理想,難怪他宣稱自己很高興成為美國公民。他認為上帝是一個「超自然的獨裁者」,但他用朝鮮作為獨裁專政的比喻,而不是美國。此外,他還批評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宗教控制人民思維的社會,他支持美國去對抗或解放這些伊斯蘭國家。在二零零七年國際無神論者聯盟會議中,他強調自己立場鮮明,「任何對他立場的猜測是侮辱他」。

除了希金斯,不少加入國際無神論者聯盟的作家都是親美的,例如前穆斯林阿秧哈喜阿里(Ayaan Hirsi Ali)出生於索馬里,後來她移民到美國,她感謝美國令她可以享受無法在祖國享受的自由。

我無意使這篇文章變成政治辯論,反美或親美的對與錯不是本文的重點,本文主要是澄清究竟新無神論者說了什麼,他們說宗教信仰是摧毀個人自由的極權主義,但對他們來說,極權的代表是北韓、伊拉克、伊朗、阿富汗、索馬里,而不是中央情報局。

澄清了伊格爾頓的失實陳述之後,現在我簡短地回答希欽斯的批評。上帝是一個極權統治者嗎?這不是自己基督徒生活的經驗,我不覺得自己好像生活在朝鮮或阿富汗。我可以犯錯誤,我可以自由地選擇,我可以嘗試不同的事情。耶穌的教導不是硬性的規定,我必須遵守每一點細節,否則上帝會用雷電劈死我,或者牧師會用石頭扔向我。相反,耶穌極力反對教條主義、律法主義,他希望人能夠培養出鑑別能力,以自由的心靈去接受真理,他說:「真理必使人得自由。」

2011.6.1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