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的啟示:

寫在寒冷的冬天

余創豪

執筆之時,北京正陷於寒冷的冬天。在冰封千里下,人民的行動大受限制,這寒冷天氣可能會持續一段很長時間。什麼時候才春回大地呢?我不知道。不過,最近筆者讀了兩本令我暖在心窩的書,這兩本書是尼古拉托馬斯萊特(N. T. Wright)撰寫的【 翻天覆地—重新看見耶穌是誰】和【保羅神學嶄新觀】。萊特是英國教會的達勒姆(Durham)主教和卓越的新約學者,他的觀點充滿深度和原創性,雖然他所說的未必是百分之百正確,但至少他迫使我重新思考自己從前深信是理所當然的東西。

天啟文學與末世論

當我還是一個年輕的基督徒時,我接受了普及版的末世論,那就是:當基督再臨時,世界會在核子大戰下毀滅,然而,難道這真是舊約先知和耶穌所說的末世論嗎?在【 翻天覆地—重新看見耶穌是誰】中,萊特提供了一個另類的解釋:以色列的歷史,是強大國家壓迫這民族的哀歌,其民族的神學主題就是從流亡而重返故園。舊約先知堅定地認為:所有強權將會消失,但他們不能明目張膽地宣布:「巴比倫將會覆亡。」相反,他們必須使用象徵和密碼來掩蓋他們的信息。用【但以理書】為例,【但以理書】屬於猶太傳統的天啟文學(Apocalyptic literature),天啟文學使用許多代碼和符號,【但以理書】記載,但以理告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自己夢見一個巨大輝煌的雕像站在他面前,這座雕像的頭部由純金製造,胸部和手臂是銀的,肚子是黃銅,腿是鐵,腳趾則由鐵和粘土混合而成。最後,一塊石頭擊向雕像,整個偶像頓時粉身碎骨,化為塵土。對這個夢的一般解釋是:金頭代表巴比倫,銀胸象徵瑪代波斯,銅腹是希臘,鐵腿是羅馬,鐵和粘土是當代歐洲國家。在世界末日之際,一切人類文明將被銷毀。然而,倘若我們通過萊特的角度去思考,那麼這預言未必是關於普遍人所理解的世界末日。另一種解釋也有可能是正確:無論是多麼強大的世俗政權,它們最終會在上帝審判下灰飛煙滅。

順著這條思路,萊特重新解碼耶穌的訊息。第一世紀的猶太天啟思想並不意味著上帝會毀滅世界,而是他將會結束帝國的壓迫,結束以色列長期的苦難,以迎接正義與和平將會統治世界的新時代。耶穌不是一個宗教改革者,而是一個末世先知,耶穌相信上帝將會實現舊約先知的許諾:這個世界的巴比倫會被打敗。當耶穌宣布「天國近了!」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意味著以色列的救贖、邪惡的失敗、耶和華的再臨。

反帝國神學

在【保羅神學嶄新觀】裡面,一如書名所說,萊特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角度,去重新審議使徒保羅。當我還是一個年輕的基督徒時,我所理解的【羅馬書】中心思想,是人的罪性和因信稱義。但對萊特來說,保羅的神學不止於此,萊特指出,在保羅處身的時代,他面臨三個世界的挑戰:猶太教,希臘文化,羅馬帝國,這三個世界的意識形態與新成立的基督教信仰互相競爭,在這裡我祇想集中討論基督信仰和羅馬意識形態之間的衝突。在那時候,羅馬是一個橫跨三大洲的強大帝國,羅馬皇帝承諾為所有羅馬公民帶來繁榮與穩定,只要他們同意羅馬帝國的議程:崇拜一貫正確的凱撒,沒有其他意見被允許與帝國競爭。萊特指出:保羅的訊息,揉合了人與神的聖約、彌賽亞的掌權、末世的啟示,這或隱或現地顛覆羅馬帝國的意識形態,保羅的主要信念是:「耶穌是主,凱撒不是主。」 萊特稱保羅對帝國和凱撒的批判為「反帝國神學」。

如前所述,並非一切萊特所說都是正確的,富勒神學院教授金斯滿(Seyoon Kim指出,羅馬十三章一至七節提供了一個反帝國神學的反証:「在上有權柄的 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 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 ……。」萊特解釋說,為了防止他的讀者誤解反帝國思想是暴力革命的理據,保羅在這裡採用了舊約傳統,為了維護和平,他吩咐人在異教統治下順應當局。但是金教授仍然質疑究竟引用舊約,是否便可以解決以政治解讀保羅思想而帶來的矛盾。

結語

如果萊特對舊約先知、耶穌、保羅的解釋是正確的話,那麼,我們現在是否需要重新思考基督信仰的實質呢?末世論是否等於世界毀滅呢?還是包含了從暴虐政權下的解放和正義的彰顯呢?我不否認因信稱義和接受耶穌作為個人救主是基督教的核心教義,但我們應否考慮耶穌和保羅神學的政治與社會層面呢?這些考慮對我們今天面臨的處境又有什麼意義呢?【羅馬書】給予我們嚴冬下的希望:無論多麼強大的世俗政權,最後,一塊石頭擊向雕像,整個偶像頓時粉身碎骨,化為塵土。

2010.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