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檔案信仰上帝

余創豪


美國作家邁克爾舍默(Michael Shermer)是著名的懷疑論者,我讀過很多他撰寫的書籍,其中之一是:【傾向相信的腦袋:鬼神、政治、陰謀,我們如何建構信念並且強化它們為真理】。在這本書中,舍默嘗試解釋人類如何形成對世界的信念,他斷言人類的大腦是一個「信念引擎」(belief engine),我們先產生了信念,然後合理化自己的信仰。舍默從科幻電視連續劇【X檔案】中借用了兩個口號,以說明人類思維的傾向:「我願意相信,真相就在外面。」(I want to believe. The truth is out there.)我們很想了解發生在自己周圍​​的事物,於是,大腦自然地找尋事情的模式,然後為這些所謂模式注入含義,最後,這些「意義」便成為信念。所以,人類對神明的信仰可以簡單地以找尋模式及意義去解釋,這就是為什麼在歷史中人類創造了不同的宗教和神祇。換句話說,人類有一個傾向,過度解釋而導致無中生有。

乍看起來,舍默的說法似乎很合理。有趣的是,最近筆者讀了另一本書,題目為:【故意視而不見:為什麼我們忽略了明顯的災禍?】該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名為瑪格麗特赫弗南(Margaret Heffernan)的企業家。根據赫弗南所說,我們經常忽略模式或訊號,但是,諱疾忌醫只會令痛苦有增無減。赫弗南舉出很多例子:一個女人嫁給一個酒鬼,即使該名男子重複地表現出酗酒問題,她仍然拒絕接受事實。另一個女人不相信她的丈夫性侵女兒,即使令人懷疑的跡像不斷地重演。在二零一零年,英國石油公司的近海石油鑽井平台發生爆炸,並且造成漏油,這一次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海洋漏油意外。然而,在事故發生之前,儀器的安全問題已被發現,但英國石油公司卻忽視警告。赫弗南還引用了許多其他例子:越戰、伊拉克戰爭、卡特里娜颶風、二零零八年房地產泡沫、麥道夫騙局、挑戰者號爆炸、萊曼兄弟公司、安然公司、MCI公司破產……。

如果赫弗南所說是正確的話:很多人選擇盲目,那麼我們可以將舍默的理論倒過來說:人類的大腦是一個「拒絕相信的引擎」,我們甚至可以扭轉【X檔案】的口號來形容我們的心態:「我不想相信,在外面根本沒有真相。」換句話說,我們也可能會因為解釋不足而導致有化為無 。

到底誰是誰非呢?是舍默還是赫弗南呢?作為一個心理學家,我會說兩者都是正確的。 我們同時有兩種傾向,有時候我們會過度解讀數據而小題大做,但有時我們會忽視了重要的信號而變成鐵達尼。那麼,似乎我們不能單單以信念引擎去解釋宗教或信仰上帝,因為在我們的心底,不想相信的力量可能是同樣強烈。例如,當美國宇航員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在一九六九年駕駛阿波羅十一號漫遊太空時,他誦讀【聖經詩篇】:「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如果你應用舍默的理論,你可能會如此分析奧爾德林的行為:太空只是一片黑暗,他卻試圖在空無一物下尋找意義和模式,因為他想相信上帝。當前蘇聯宇航員尤里加加林(Yuri Gaggarin)在一九六一年乘坐飛船環繞地球時,他宣布:「我沒有看到任何神。」如果我認為人腦傾向不相信,我可以這樣解釋他的行為:浩瀚的宇宙充滿著奇妙的結構,但加加林故意地視而不見,因為他不想相信神。

真相就在外面嗎?你相信還是不相信呢?

2012.5.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