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葉慈(J. Keats)的詩,有一種靜的感覺,請看看以下一些摘句吧:

「小小的無聲之音在樹葉間,那是深深而沉默的歎息。」

「在夜鶯歌唱之時,那不是無意義的、恍惚的、飄渺的聲音,而是神聖的、音樂性的真理。」

「你仍然在打擾沉默的新娘,去培養那無聲之子吧!去把時間撥慢吧!」

我不是精通翻譯的人,以上幾句粗筆,當然算不上信達雅,但是葉慈的靜,你可以從中領略一二吧?

在中國詩人中,最能給我靜的印象者是王維,依稀還記得他的詩: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青泉石上流……」

還有:「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但是最能令我心境澄明恬靜的是這一首:「楚塞三湘接,荊門九脈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多年來在繁忙的生活中打滾,偶爾唸幾句詩,真有超凡脫俗的感覺,心想越高品質的生活,應該是越靜穆的生活,可是現代文化卻是反之而行。

都市生活固然是繁囂緊張,但都市人卻是自己靜不下來,我認識一些人,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扭開電視機,有些人甚至一天到晚都開了電視機、收音機、或錄音機,又有一些人,很喜歡去震耳欲聾的舞會跳舞,我猜想其原因可能是現代文化使人習慣了追求外在官感刺激,所以不能安於寧靜的環境。這種文化是有危機的,幾百年前基督徒哲學家巴斯噶(B. Pascal)已經指出:人類問題的根源,是他在獨處一室時,不知怎麼辦好。【聖經】中的【以賽亞書】說得好:「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得救在乎歸於安息。」先知和修士的深度內省,正是基於安靜。

我想力求心靜而內省,我討厭自己從前說話太多,所以現今我常愛閉口不言,只是冷眼旁觀四周的人事物,我竟然由此得到自己從前未有過的洞悉,和內在的安然。不過,關心我的朋友卻為我的轉變而擔心起來,他們問我是否失戀、是否在學業工作上有壓力,教會中一位長老更不斷向我道歉:「是不是我太嚕嗉,得罪了你,以致你不敢說話?」

我沒有解釋太多,不然我又要說很多話。生日或者結婚的快樂,是可以與人分享的喜悅,唯有心底中沈靜的欣喜,是最自私的快樂。朋友們,請寬恕我的自私,也許你會明白,如果你讀一讀葉慈和王維的詩,或者在深夜中向著星月低歌、寄託相思,或者把心事如涓涓流水般,靜靜地在滴在紙頁上。

199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