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rowser is opening the file. Please be patient. The browser is opening the file. Please be patient.

 

我愛看照片,不論是自己的還是人家的照片,從中可以看出滄海變桑田,看銳氣的少年變成持重的老人,看辛酸化甜夢,又或者美境化殘夢。在自己的相冊中,多少相中人,現已天各一方,有些甚至已回歸故土!林黛玉葬花時感歎:“他年葬儂知是誰?”他朝又是誰來看我的照片?我將會留下什麼形像予人?誰能在塵封的記憶中,翻出我的名字來?

晚上我拜訪卡爾老牧師府上時,細味他一疊疊灰白和彩色的歷史。我翻到其中一張少女的相片時,不禁被其風采神韻吸引著,長長的直髮,天然去雕飾,眸子帶著沒有傲氣的笑意,雖然相片有點褪色,但那份朦朧飄渺的氣氛,那種隔世出塵的感覺,又是另一番味道。我忙問道:“她是誰?”卡爾回答:“那是我的小女兒卡路(Carol),那是她在未結婚時拍的照片。”

翻過幾頁後,我看見同一少女,已經變成風華絕代的女人,臉上雖稍具脂粉,卻不減原來清秀的靈氣,她戴著一頂后冠,相片旁有一段剪報,說卡路是田納西州小姐。接下去的幾頁,是卡路在不同的選美會獲獎的照片或剪報。

跟著是卡路的結婚照,她的丈夫貌不出眾,但有一臉大鬍子,看似紮實和經得起風霜。這時卡爾對我說:“這人後來拋棄了我的女兒,另外取了第二個女人。”

我正感到奇怪時,卡爾翻開了另一頁照片,那些照片全是一個婦人坐在輪椅上,那婦人頭向上仰、體態痴肥和目無神采。卡爾說:“在一次交通意外中,卡路受了傷,她在醫院留醫了一年,頭六個月陷入昏迷狀態,半年後她醒過來,卻不能活動和說話,她丈夫便跟她離婚。”

我發怔了一會,連安慰的說話也忘記說。我心想:為什麼這樣傷痛的往事,他還要把照片留下來呢?我的爸爸曾經患上癌症,我的母親也曾下半身失去活動能力,但是我們沒有一張那時期的相片。

過了一會,我問:“現在她好嗎?”話剛出口,我卻感到自己不應該這樣問,本來我的手已經半揭起相簿剛剛看過的一頁,但我卻停了下來,突然之間,我有一種奇怪的念頭,我只想放下相簿、就此告別,我不想知道相集的後面還有什麼……

卡爾開口打斷我的思潮:“她現在很好,她快要回家了。”我不明白他所說的“好”是什麼意思,但是我不敢再多問。我仍然有離開的想法,而且有點後悔沒有在相簿的前面停下來。記得在少年時候看過關於“太平天國”的電影和“水滸傳”的電視片集,在“太平天國”的電影中,結局是太平天國獲得勝利,電影沒有交代後來湘淮二軍掃蕩太平軍、太平天國眾王內鬨和最後敗亡的歷史;“水滸傳”片集是結束在梁山好漢誅殺奸臣,但是以後梁山泊投誠朝廷、張順陣亡、武松斷臂、智深坐化等悲慘的事件都略過不提。人生如果好像電影和電視就好了!我可以選擇在美好的一刻停留下來。

突然有人推門而入,來者是一位中年婦人,她枴著腿緩緩而行,但卻精神奕奕,她向我走近,以清晰的口齒說:“我是卡路,你一定是我父親提及的中國小子。”我們用力地握著手,對視而笑,眼前一張笑臉,仿佛掛了一頂光華燦爛的后冠,她的確是冠軍!她的確是勝利者!

 

(原載於澳門日報 1989.8.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