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俗共賞

余創豪


文學家朱自清曾撰寫〈雅俗共賞〉一文,指出文學應是由雅遷就俗,最後文學便能走上雅俗共賞之路。而史學家余英時曾下過功夫研究社會中之高文化與低文化,或大傳統與小傳統,他發現在古代歷史中,其實兩種文化是互相影響的。

我認為,品味高者不必自以為高人一等,而輕視所有流行文化;而流行文化愛好者也不必對高文化產生畏懼、排斥之心理。

事實上,在現代社會中,高文化影響流行文化的例子甚多。如法國歌劇「卡門」的第一幕其中一段,曾被改為國語流行曲,有幾首意大利藝術歌曲,也被貓王皮禮士利改編過;【高山青】一曲,各位都能隨口唱出吧?它的歌詞本是臺灣藍星詩社詩人鄧禹平的作品,導演張徹拍一齣電影時將之譜成插曲,後來再由黃友棣編成圓舞曲,遂風行至今;還有電視劇主題曲【小李飛刀】,其「流水滔滔斬不斷」一句是改自李白「抽刀斷水水更流」;而電視劇【蘇乞兒】之主題曲【忘盡心中情】,中間「順意趨,寸心自如,任腳走,赤軀隨遇」等句,是取意自林佐瀚詞的「青山何處非家鄉」,和饒宗頤詞之「家鄉隨腳是」;還有一首名為「裝飾你的夢」的流行曲,是取意於卞之琳的詩【斷章】:「別人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在文學方面,金庸的「天龍八部」,是取譬於佛經中八種人物;而梁羽生、高陽的小說則有甚濃厚的歷史味、古典文學味。

在美術、戲劇、電影等其他藝術有這種情形嗎?而上述的例子都是「由雅入俗」,那麼有沒有一些例子是潮流文化倒過來影響風雅文化呢?這些問題筆者還在思考之中,我也盼望具睿識者能給我一些意見。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六)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