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英雄

余創豪


最近看了一系列在美國十分流行的錄影帶,名為【神經質者的勝利】(Triumph of the nerds),那是講述個人電腦之歷史的。一方面我很享受其趣味性,但又慨歎歷史的無情--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這幾套片當然介紹了微軟公司的威廉基爾(Bill Gates)和蘋果公司的史提夫約伯(Steve Job)等巨人,但是對於失敗者如創造亞米加(Amiga)和雅達利(Atari)的人便隻字不提。

生產亞米加電腦的公司康宜達(Commodore)在九四年破產倒閉,不久,設計這電腦的工程師亦病逝,那位工程師又是設計雅達利電腦的人。權威電腦雜誌Bytes 在報導他的訃聞時說:他所設計的兩款電腦,具有多元媒體(multimedia)和多元工序(multitasking)的功能,這遠遠超過了他同時代的人之眼光,結果不為世賞識。

他所設計的東西啟發了後來者,但是自己卻在歷史中湮沒,我不會忘記威廉基爾和史提夫約伯等人的名字,但那位工程師姓什名誰,我真的搔破了頭也記不起來。起初我以為那些電腦歷史的片子會介紹他一下,可是歷史學家對無名英雄竟然是那麼無情!

在歷史中無名英雄如天星海沙,其實不單失敗了的英雄會無人問津,即使是成功者,很多時都得不到應有的賞識。首先,台前英雄與幕後英雄的待遇很不一樣,通常都是台前的主持、司儀、歌星和明星佔去光采。例如香港導演吳宇森拍攝了【斷箭】(Broken arrow)和【變臉】(Face off)這兩齣國際級電影,但是大多數美國人只記得主角「裝住煲茶」(John Travolta),而不知道吳宇森是何許人也。又如英國漢學家裴達禮(Huge Baker)是介紹中國的紀錄片「龍之心」的專家顧問,在內容策劃上他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可是他的名字只是在片尾閃了一秒鐘。

其次,似乎文化藝術的英雄,要比實用東西的英雄更加威風。一位朋友說:「我知道那一幅畫是畢加索畫的,卻不知道冷氣機是誰發明的,但是在大熱天時中,我情願要冷氣機而不要畢加索的畫。」管仲說:「衣食足然後知榮辱,倉廩實然後禮義興。」心理學家馬斯勞(A. Maslow)也認為人在滿足了基本生存需要後,才會想及在文化藝術中追求自我完成等高層次的東西。可是,管仲和馬斯勞都沒有指出,人在溫飽之後,通常會忘記了原本的「衣食父母」。

還有,在美國這體育大國,運動員和體育教練都被捧成英雄,一般大學中的運動教練動輒年薪十幾萬甚至幾十萬,在奧拉克荷馬州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 中,曾經有一群教授聯名發表一封公開信,信中抱怨說:推動人類文明者是在實驗室默默苦幹的教授和學生,而不是體育明星,為何卻要厚此薄彼?的確,教授的薪水與體育教練的太懸殊了,一般文科社科的助理教授,年薪只有三萬多美元。大學運動員卻是耀眼明星,一年收入幾百萬是很尋常的,而體育英雄更受到宗教式的崇拜,幾年前著名籃球明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公開承認自己染上了愛滋病毒,因為他曾經跟無數女人上床,這結果可謂咎由自取,本來不值同情,但是魔術強森卻受到千千萬萬球迷的慰問支持,他的紀念品被搶購一空,並且他到處演講,受到英雄式的歡迎。其實,那些守身如玉、對自己配偶忠貞而沒有染上愛滋病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無奈這些無名英雄卻坐冷板凳。

在此我謹以至誠的態度,向千千萬萬的無名英雄獻上致高的敬意。我相信個人的成敗得失,並不是在這一生中就此終結,在這地平線之外,還有另一境界,在今世中你可能無名,但是你的功業仍然會在最後審判中得到公平的承認。

1997.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