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並重

余創豪


錢鍾書曾譏諷一些人「書也沒有看多幾本,議論便已發了一大堆。」其實,有時要發表議論,單是多看幾十本書還是不夠的。我個人認為:第一手經驗,對做學問是極之重要的。

在學術界中,常有「超然事外」的議論者,以美術和美學為例,徐復觀曾著有【中國藝術精神】一書,但他承認自己「一筆畫也不懂」。朱光潛是另一個著名的例子,他終其一生鑽研美學,但沒有什麼藝術創作。在西方,那些在美學上發表過高論的大師,也是沒有任何藝術作品,如杜威(J. Dewey)、朗祖(S. Langer)、山蒂亞那(G. Santayana)和克羅齊 ……。

這是一個爭論已久的問題:「是不是需要有親身經歷才可以深入研究一個題目?」如果一定是藝術家才可以談美學,那麼男醫生可不可以研究婦科?未吸過毒的心理學家,可不可以去輔導癮君子?

我的答案是:可以,但有過經歷者,會比他們更能洞悉問題。再引用輔導吸毒者的例子吧!曾經在毒海中打滾、後來戒了毒的陳慎芝先生,確是更能有效地去幫助吸毒者重獲新生。

現在回頭說說美學,很奇怪,在美學的圈子中,不但不鼓勵「親身經驗」,反而「超然事外」之說大行其道。美學家柯靈烏(G. R. Collingwood)說:一般藝術工作者只是針對某一件作品或者是某一位藝術家而作評論,但美學家是在觀賞過許多作品後,而歸納出一些普遍性的美學理論。

言外之意,後者似乎比前者高一層次。可是,有時一個藝術家要在其作品完成後,才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換言之,作品的精義和本質,是在創作過程中發現,而不只是在最後產品中顯示。沒有經歷過藝術過程,只由評鑑最後產品而建構美學理論,未免是瞎子摸象。

筆者從事攝影美術,也研讀反思攝影的書本文章,但聽「超然事外者」談攝影,心中滿不是味兒,真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碰到一些知行並重的真大師。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