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葡萄是甜葡萄:

   

 

   

改變想法能改變事情本質嗎?

   

余創豪

 

帕蒂赫特「愛上了」綁匪

幾年前筆者有緣參觀了美國已故報業大王威廉赫特(William Hearst)位於加州的赫特別墅(Hearst Castle),這氣勢非凡的別墅,曾經上演了赫特家族傳奇性的故事,赫特家族中有一位極不尋常的成員,她就是威廉赫特的孫女帕蒂赫特(Patty Hearst)。本來,帕蒂赫特過著一般富家女的安逸生活,可是,一九七四年某日,她的命運徹底地改變過來,一個名為「共生解放軍」(Symbionese Liberation Army)的左派組織,在那一天將她由加州柏克萊的寓所中綁架出來。被擄掠之後,帕蒂赫特不斷受到綁匪性侵犯,赫特家族與警方多次嘗試營救她而失敗,但令人吃驚的是:兩個月之後,她宣稱自己參加了共生解放軍,認同了其政治主張,她並且跟隨「戰友」持械行劫一間三藩市的銀行。一九七五年,包括帕蒂赫特在內的共生解放軍被繩之以法,帕蒂赫特被判七年徒刑。

怎樣去解釋帕蒂赫特的個案,一直受到心理學家的爭論。到底帕蒂赫特是否被洗腦而改弦易轍、還是在被綁架之前她已經認同了左派的意識形態呢?這是不是一個「斯德哥爾摩綜合症」(Stockholm syndrome)的典型呢?所謂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是指被害者對犯罪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他,因為失去自由的人質在什麼事情上都要依賴綁匪,所以不知不覺之間對綁匪產生情緒上的依附。日本有一系列名為【禁室培慾】的電影,將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發揮得淋漓盡致,大致來說,電影的內容是關於一名色情狂綁架了一個少女,但最後受害者愛上了綁架者。其實,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並沒有受過心理學家或者精神病學家的詳細研究,今年英國一群精神病學家發表了一篇論文,質疑所謂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是一個都市神話,他們指出許多個案都經過傳播媒介的扭曲和喧染,原始資料缺乏可靠性。

著名美國作家弗拉納根(Caitlin Flanagan)並不是心理學家,由於她沒有心理學家的包袱,故此對於帕蒂赫特的反應,她採取直截了當的解釋,弗拉納根認為:「她(帕蒂赫特)發現了一種停止被強姦的方法,那並不是頑強抵抗,而是愛上其中一名強姦者。這途徑很有力量,通過改變自己的想法,便可以改變了事情的本質。」

說穿了,這是「酸葡萄」的精神治療法,相信大家對「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這典故已經耳熟能詳,簡單地說,既然現實無法改變(吃不到葡萄),那就熟性改變想法(我相信葡萄是酸的)。帕蒂赫特的情況卻是剛剛相反,她被迫「吞下了酸葡萄」,便只有指鹿為馬地說「葡萄是甜的。」唯有這樣,她才可以「洗脫」自己遭受的凌辱。

即使「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真有其事,那只是極其罕見的個案,但「酸葡萄是甜葡萄」的情況卻不時發生。請讀者恕我想像豐富,行文至此,我想起了中國物理學家錢偉長。

「穿了總理鞋子」的錢偉長

錢偉長在二次大戰期間於美國取得博士學位,戰後返回中國,先後出任清華大學教務長、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一九五七年反右運動期間,錢偉長被劃為右派和反動學術權威,被迫停止所有科研工作,而且被強制勞動改造,從事掃地子類與科研全無關係的工作,甚至乎他的子女被禁止上大學。其後他被下放到農村,雖然他失去學術研究的權利,但是晚上關起窗來祕密地讀書和寫作。可以說,錢偉長的學術生涯、個人自由被粗暴地「強姦」、蹂躪。

一九六八年,錢偉長被調去北京鋼鐵廠繼續接受勞動教育的改造,一九六九年三月,中國和蘇聯在黑龍江珍寶島發生邊境武裝衝突,蘇聯坦克對中國構成威脅,這時候人們認為錢偉長的力學知識有助於找出蘇聯坦克的破綻,於是請他出來協助戰事,研究洞穿裝甲的方法。珍寶島戰爭結束之後,錢偉長又恢復勞動人民的身分,這種「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有事 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態度,又如何能令人忍受呢?可是,錢偉長卻為了有機會在珍寶島之戰出力而感激萬分。

一九七二年中國派遣科學代表團到西方國家訪問和交流,周恩來選上錢偉長,於是匆忙地將他由北京鋼鐵廠召來,那時候錢偉長還穿著骯髒的工人制服,周恩來馬上召集所有自己的祕書,然後比較錢偉長和每一個祕書的身形,最後找到一個尺碼與錢偉長幾乎一模一樣的,於是叫二人掉換衣服,可是錢偉長破爛的鞋子仍然不像樣,周恩來便脫下了自己一雙鞋,給錢偉長穿上。後來錢偉長回憶起這件事情時,帶著既感激又興奮的心情說:「我穿了總理的鞋子。」坦白說,當筆者聽見這句話時,我的心沉了下去。

一個學業有成的科學家,本來應該可以穿著有體面的衣服和鞋子,但這些基本權利卻無情地被剝奪,當他有利用價值、可以拿給外國人作為樣本看看的時候,他便得到有如「皇恩大赦」般的「厚待」,為了這點小恩小惠,他便感動不已。

請讀者不要誤會,筆者絕對沒有意思將錢偉長比作帕蒂赫特,或者對他有任何不敬的意思。那時代的中國人都是身不由己,若筆者處於同樣情況,亦未必不會作出同樣反應。也許,錢偉長對迫害自己的權勢繼續保持忠誠,亦是一種「酸葡萄是甜葡萄」的心態。大戰結束之後,錢偉長為自己的去留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一九四八年他有機會前往加州噴射推進研究所工作,但他不願意宣誓效忠美國,結果不獲得簽証。如果他考慮轉向不屬於國防機密的其他物理學範疇,許多美國大學都會為他提供教席,以他的研究潛力來說,留在美國發展,他大有可能成為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李遠哲、朱棣文、簡悅威等這般級數的華裔科學家。

一個赤誠的抉擇,卻幾乎斷送了自己的科學前途,一九六四年錢偉長在關起門窗從事祕密研究時,撰寫了「廣義變分理論」,他把論文投遞予【力學學報】,但因為他是「反動學術權威」,所以文章沒有被採納,幾年之後外國科學家發表了類似的理論。假若錢偉長身在外國,無疑他已經變成了學術明星,儘管錢偉長先後發表了百幾篇論文,無論如何,他發展潛力肯定受到限制。設身處地去為錢偉長想,相信他必須為自己的重大犧牲,找尋一個安心立命點,或者在身經百劫之後,為國家服務便是最合理的解釋。畢竟,我並不認識錢偉長,在這篇文章的任何分析無非是揣測。

結語

雖然筆者並沒有詳細研究過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但是直覺地我不相信這種綜合症能夠解釋受害者為什麼會「熱愛」迫害者。事實上,幾十年來有關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個案寥寥可數,但另一方面,「酸葡萄是甜葡萄」卻每一天在你我身邊發生。大部分人都沒有經歷綁架、強姦、反右、文革這些災難性的創傷,但人生中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不知不覺時間,我們會自我催眠,說「酸葡萄是甜葡萄」,坦白說,改變自己想法,其實並沒有改變事情的本質,那只是改變了自己以為事情是什麼本質的想法。倘若帕蒂赫特當年對自己誠實,堅持性侵犯就是性侵犯,也許她不會愛上了那名「解放軍」,其後更加不會泥足深陷而淪為銀行劫匪。酸葡萄就是酸葡萄!


相關文章:遺世而獨立的威廉赫特 

2008.8.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